华发茶业

联系方式

地 址:浙江省嵊州市三界镇华发路16号
电 话:0575-83359888
传 真:0575-83359888
邮 箱:wftea@wafatea.com
    wafatea@126.com

在线留言

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纯天然无污染 我国有机茶渐成市场新宠
作者:泉州网 发布于:2006/12/20 点击量:
   时下,喝茶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不仅要喝好茶,更要喝出品位、喝出文化、喝出健康,有机茶因此渐成市场新宠,一些有远见的品牌企业设立了有机茶叶生产基地,打起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茶生态牌。
 
  不过,有些企业盯上了有机茶的市场商机,自称销售的茶叶来自某某无污染的高海拔山区,是真正的有机茶,但却无法提供相应的证书和证件。这让许多消费者感到困惑:到底什么是有机茶

  有机茶指的是在无任何污染的产地,按有机农业生产体系和方法生产出鲜叶原料,在加工、包装、贮运过程中不受任何化学物品污染,并经有机茶认证机构审查、颁发证书的茶叶。因此,有机茶是纯天然、无污染的保健饮品。

  有机茶最早出现在斯里兰卡,随后,印度、坦桑尼亚、日本、肯尼亚及中国也开始建立有机茶园,生产有机茶。从整个茶业市场的情况来看,有机茶市场目前尚处于成长期,呈供不应求的状态。

  有机茶是我国第一个获得颁证出口的有机食品。1990年6月,荷兰颁证组织到浙江临安东坑、裴后茶园进行了有机考察颁证,由浙江省茶叶进出口公司出口。目前,浙江省各地都积极开发有机茶,已经有不少茶叶生产单位和贸易公司获得有机颁证,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日本、德国、荷兰等国,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江西、江苏、福建、云南、湖北、湖南、河南等地也积极开展有机茶开发。在泉州,随着一些品牌企业带头设立有机茶叶生产基地,一些地方乡镇政府也开始规划、开发有机茶园,安溪白濑乡打的就是有机生态牌。

  业界分析认为,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有机茶正成为茶叶市场新宠,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也是茶业发展的趋势。开发生产有机茶,不但可以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可减少因大量施用化学肥料、农药给土壤与环境带来的污染。茶业专家认为,大量施用化肥、农药,不利于制作高品质的铁观音。安溪将“和谐健康新生活”作为新的发展理念,与有机茶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如何辨别有机茶从外观上看,有机茶和常规茶很难区分。就产品质量的认定来说,有机茶与常规茶有以下三点区别:

  1.常规茶叶通常是对终端产品进行质量审定,不考虑或很少考虑生产和加工过程,而有机茶的质量审定不仅要对终端产品进行必要的检测,还要审查产品在生产、加工、贮藏和运输过程中是否受到污染。

  2.常规茶叶种植过程中通常使用农用化学品,如化肥和农药,而有机茶在种植和加工过程中禁止使用任何农用化学品和所有人工合成的助剂,不仅保护了农田的生态环境,而且实现了生物的多样性。

  3.消费者从市场上购买的有机茶,如果发现质量问题,可以通过有机产品的质量跟踪记录系统,追查到茶叶生产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茶园和农户),这是常规茶难以具备的。